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碳纖維歐北介紹 (5) 碳纖廠商補完

 


    OK,之前有一篇馬力歐先生的留言

    主要是詢問碳纖維的原絲技術擁有廠商

    大家知道的

    我這個人回答留言時雖然老是拖拖拉拉,

    但只要一回答,都一向是很盡心盡力的在回答啦

    所以啦,你看


    一不小心回答留言就回了這麼超長一篇,連我自己看到都嚇到自爽不已啊



    可是我部落格是寫爽的,所以來看的人不多

    為了怕留言在前幾篇沒人看

    乾脆就再補充一下,把它整理成一篇文章

    至少可以充充版面,免得老有人說我整個部落格內容貧瘠,純屬唬爛


    但一定要說在前頭的是,這篇文章非常硬,所以想睡覺的人可以考慮一下

    這是我個人難得強力推薦的功能性文章,實在是輾轉難睡,反覆失眠的最佳選擇啊...



    好了,唬爛那麼多,以下步入正題

    不過為了表示這篇文章的硬度,(又被岔開了)

    我話先說在前頭,文章內容沒有半張圖片


    都是字

    整篇都是字

    整篇文章全部都是字


    嚇到的人可以先走了,想要入眠的人可以繼續



    目前在碳纖維界,我個人定義有四大天王

    分別是下面四大廠商

    東麗(TORAY) 東邦(TOHO) 三菱(Mitsubishi) 台塑(台灣公司喔)

    這四家公司彼此都有原絲技術那就不用講了,碳纖產品線也很齊全

    目前其產量及世佔率也是依次排名下來,分別是世界上前四名

    不過東麗公司(TORAY)因為成本考量,所以24K以上的大絲束碳纖是不做的......

    但我們不要瞧不起他,TORAY的產品開發技術能力是毫無疑問的

    他是不屑做,不是做不到......

    喔.......東麗(TORAY)是我們的神.............



    諂媚完東麗公司之後,其餘的這三家公司簡單介紹一下好了


    台塑公司這幾年技術進步很多,

    品質可說是"差一點點點點"與東麗公司並駕齊驅了(多了很多點)

    之前主要使用在運動器材,不過最近品質提昇後動作連連,

    準備進軍各大應用領域,缺點是產品線有點不足,主要還是搶攻大宗使用為主.....

    (雖然介紹寫了4行,但絕對沒收台塑錢).....


    東邦公司的品質最近有點.....嗯...,銷售策略也是跟以前不太相同了


    三菱公司的品質一直都不錯,運動器材使用很多,大絲束的碳纖最近也要上市了



    好,前面這三家果然是簡單介紹完了,其餘的公司再稍微介紹一下

    Hexcel 和 cytec 公司也有生產碳纖維

    不過生產量不多,兩家都以3K以下的碳纖為主

    產品以航太市場為主,強項在於其搭配的航太樹脂配方都有通過認證

    不太賣碳纖,因為賣預浸布給幾家特定的航太公司客戶就賺翻了啊


    當然,一般工業用途要跟他們買也是可以啦

    像是某自行車廠商最近就猛以他們的碳纖維來打廣告

    我是很好奇到底有沒有差那麼多啦

    騎了航太等級的碳纖自行車就可以像飛機一樣在天空飛嗎? .....WHO KNOWS....

    不過其原絲技術也是毫無問題的啦,這不用懷疑



    接下來介紹的是 SGL 和 Zoltek ,這兩家是專門生產大絲束的碳纖

    其中 SGL 公司長期跟三菱合作原絲技術

    (SGL擅長大絲束,三菱擅長小絲束,彼此可以互補,太完美啦)

    所以他的大絲束 和 小絲束原絲技術都沒有問題

    將來最早把碳纖應用在汽車產業的,可能應該也許搞不好大概就是SGL了......


    另外呢,Zoltek公司也是以大絲束為主,不過亞洲市場上很少人用

    他的市場主要應用在工業原途,例如風電、船舶...等

    品質不是很理想(我個人經驗),跟上面提到的這幾家公司比起來都還有一段距離啦

    但是價錢上來說也是上面這幾家公司中最便宜的了.......



    其他的公司還有很多

    火槍兵的 AKSA,印度的 PASUPATI 這些也都有一些量產品出現了




    至於內地的公司那就更說不完了

    目前最有希望的幾家公司

    藍星、中複神鷹、光威、天泰、華皖、大連興科、吉林、蘭州碳素......

    其他那些沒有希望的或是已經倒閉的公司我就不列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上列這幾家公司裡面也有好幾家其實也都快倒閉了啊..........




    說來說去

    如果只是要原絲技術那是很多的啦,

    有空可以去找大陸的論文

    那裡的專家學者可厲害了,每一個都可以用嘴巴燒一口好碳纖



    所以,照上面說的這樣看起來,好像原絲技術大家都有啊


    那碳纖應該很好買囉


    錯,大錯特錯

    舉例來說

    製造鳳凰號的技術我也有啊,甚至連火鳥功當初我也是寫在說明書上屬於標準配備

    但做出鳳凰號來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你跟我買了一架鳳凰號,不管你是透過東西南北宮哪個博士用友情價跟我買的不管啦

    開起來能不能高速航行時動力隨傳隨到,大氣層中能不能穿來穿去呼嘯而過

    那又是完全的另外一回事了


    好吧,就算你真的買了鳳凰號,還找到一個不怕死的傻子帶頭盔穿披風冒生命危險駕駛

    然後在太空中想說閒來無事發射個火鳥功,看看發射出來的3000度C會不會真的很火,


    那......更是另外一回事的另外一回事了........


    總之

    就是降子

    能買的碳纖就那幾家

    四大天王中的TORAY、三菱、台塑可以很囂張的賣,

    那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碳纖技術其實不難,但市面上賣碳纖的公司就那幾家,此中內情不足為外人道矣....



  • 留言者: jetc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05 14:45:59
先聲明我不是來訂購鳳凰號的...
我只想問次一級的碳纖腳踏車產品.

最近看中一台2009 Cannondale的入門碳纖車 2009 Six Carbon 6,
不知道兄台是否熟這個車架(是T700還是更低階的)? 還有Supersix怎摸那.....摸貴啊?

感恩囉!



版主回覆:(08/12/2010 02:34:07 PM)


那個車架我不熟ㄟ
不熟的東西不好意思亂講,我去問我朋友看看好了

不好意思喔...............





  • 留言者: jetc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08 01:39:09
Thank anyway!





  • 留言者: rob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08 15:16:44
不好意思亂入一下,請問您知道台灣有哪些廠商有在賣玻纖preperg?
因工作上的需要

版主回覆:(08/06/2010 05:17:38 PM)


哈哈

太晚回答結果被 JETC兄 回答走了.......

不過賣玻纖PREPREG的 真的一狗票

如果真的查不到再說......哈哈





  • 留言者: jetc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08 15:57:01
這剛好問到我有點瞭的...玻纖->台玻,南亞都有
prepreg->一狗票 請用google 打"PCB prepreg" 就一大堆廠商了

題外話: PCB不是人幹的工作!!!!

版主回覆:(08/10/2010 09:39:22 AM)


感謝JETC兄啊


我真的好感動

這個部落格好有人情味

大家自動自發互相幫忙

我好想哭啊............


一定是因為我的關係,這個社會開始變好了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阿彌陀佛.......................................





  • 留言者: 秋水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17 06:39:55
我又來打擾大哥你,一直不知要如何稱呼?阿就?清風兄還是唬爛哥?

言歸正傳;可樂果COLNAGO曾經在它們的網頁稱所使用的碳纖維為義大利ATR集團Material Compositi Avanzati所生產,是歐洲最頂尖的碳纖公司之ㄧ....。對此我只是大外行,所以請問這家公司是向上述四大天王進貨的下游廠商?還是獨立於四大天王外的碳纖生產廠?

又,剛看完娘家3部曲,順提一下武林中不論誰呀誰都沒人稱慕榮氏,均稱姑蘇慕榮(世家)喔;還有那個什麼鰻魚花鲶魚花的微笑指也不是姑蘇慕榮的家傳功夫。

就醬。


版主回覆:(08/10/2010 09:41:18 AM)


隨便叫都可以啊
不過還是叫 清風 比較好啦....

附帶一提
ATR是一個 複合材料的公司 ,也就是零組件製造公司
TORAY...等公司是生產原材料的,所以算是他的供應商.......





  • 留言者: Libraman Hs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5-08 02:44:23
板大

你好...Sony 有一台750公克左右 11.6" 碳纖維筆電...最近巿場也傳出蘋果下一代iPad...有可能用碳纖維減輕重量和增加強度...想請教你的看法。

若蘋果採用...你認為最有可能採用哪幾家的?我不太懂技術...若用在筆電上...會用大絲束?還是小絲束呢?

就全球碳纖維產能...我看到的資訊....目前只有100 million 磅...請問你所說的全七大個別產能分配...還有碳纖維歷史價格....有網站可以搜尋到相關市場資訊嗎?





是否碳纖維供應鏈吃緊....造成缺貨

版主回覆:(08/18/2010 01:50:33 PM)



你的問題很好,都有問到核心

不過最重要的問題你沒問到,那就是 生產技術

我會很努力在這1~2個禮拜裡,寫3~4篇文章

把蘋果的碳纖背蓋應用和台灣產業鏈裡面 我所知道的消息提供出來........


但我個人建議你不用每篇文章都仔細看啦

我的文章你只要挑最後幾行看就好了........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