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歐北虎爛的碳纖維車架技術(1) TREK公司

 


 


寫在最前面,從標題的改變可以看出這將會是一系列新的文章


主要目的是我想要討論一下許多車廠所使用的碳纖車架技術


也許有人會有興趣吧,我想


不過那也不重要,


反正我最近寫著寫著,也寫出一種就算沒人注意我文章我也可以寫的很爽的心態了


 


不過我要說的是,新系列文章的出現不代表舊系列就不會在寫下去了


可是很明顯的這代表我懶病纏身,舊系列懶的再寫了.........


 


那怎麼辦,你問我


不怎麼辦,反正我就是醬子,無聊的人才會看我部落格啊


 


 


以下步入正題,我首先想要介紹的是


TREK公司今年最新的公路車Madone 6系列所推出的一系列碳纖技術


第一個從SSL技術開始



 


SSL_1




你問我,為什麼叫SSL技術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就像你問我,為什麼我爸不是李嘉誠

為什麼我喜歡陳綺貞,可是陳綺貞不喜歡我

為什麼我的願望是挑戰惡魔黨拯救全世界,可是卻連跟老婆吵架都不敢回嘴

總之


我很抱歉這系列的第一篇文章開頭那麼爛,問題回答不出來

但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因為TREK公司他們決定叫這個技術叫做SSL技術

所以這個技術就叫做是SSL技術了........



所以,認真來說   (沒有真的很認真,那只是我的口頭禪)

SSL技術最大的重點是

他使用了航太等級的 HEXSL碳纖維

你問我,什麼是HEXSL

嗯...........

我很想再用一次李嘉誠的梗

可是算了,因為我不是用複製貼上的,所以我懶得打那麼多字


我只能說


我不知道甚麼是HEXSL的碳纖維

但我知道有一家美國碳纖維公司,他叫做 Hexcel,也是一家生產碳纖維的公司

(想知道更多請參閱碳纖維歐北介紹第5集

Hexcel 這家公司生產的產品是專門做航太市場的,品質還不錯


藍寶堅尼跑車的Gallardo車身就是用Hexcel 這家公司生產的碳纖維做的


CAR


不過這裡我要強調的是,我不是指該公司生產的碳纖維不錯

我指的是該公司的航太樹脂配方不錯

聽說該樹脂配方很神祕,全公司只有三個人知道全部配方

(我發誓這是真的,絕對不是用某名嘴的梗)


該公司碳纖維的技術跟TORAY比起來,雖然是有一點差距

但搭配他們航太樹脂配方出來的碳纖維複合材料物性就特別好

所以這家公司在航太市場的生意也越做越大



然後,跳回TREK公司


TREK公司在使用了HEXSL的碳纖維之後呢,認為SSL這技術很了不起


有關SSL技術的利害之處呢,TREK公司在其網站上面做了一張比較表來說明


SSL


 


結果我一看到這個比較表我就差點暈倒


關於TREK官方網站上面這個比較表,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

只是身為一個專業技術者,我個人最怕看到比較表格的座標沒有單位........


 


 


每次我看到比較表的Y軸座標單位亂飆,我都會想到我的好朋友


 


 


 


仙台大佛


 


這個梗很老


不是無聊到曾經混巴哈TVGAME版的人不會知道的一個老梗


(搞不好有人是混2CH的,那......我只能說你更是很無聊啊....)


 


 


沒錯,他就是傳說中的仙台大佛


還沒有印象的人可以再看下面這張圖


仙台PS3


 


 


PS3


 


如果你還是想不出來那就算了


反正這個梗也蠻無聊的


 


只是我個人懷疑,TREK所提出的三種比較碳纖中


中間那一個是瀝青基的石墨纖維,所以強度比較差是正常的啦

不過對於沒有標單位的比較表格,我個人真的是不予置評啦,完全無法招架.......




最後呢,照慣例以上虎爛一堆都是廢話


下面直接做總結


TREK公司宣稱SSL技術非常了不起,使用了航太等級的碳纖維

但是在真正的航太界,碳纖維的等級一點都不重要

T300 等級的碳纖維,航太已經用的嚇嚇叫了

重點是航太等級的樹脂,那價格可是比航太等級碳纖還貴的


可是話又說回來

如果使用 Hexcel 公司的碳纖維,那確實是可以稱作航太等級啦


如果用的是 Hexcel公司的預浸布 (個人覺得很有可能)

那就真的讓人會想在夕陽下,拍拍那自行車的肩膀

用堅定而沉穩聲音誠懇的對自行車說,你的確夠格稱作"航太等級"的自行車了啊.......



最後總結所有的虎爛:

我個人是覺得啦

就算是保證航太等級的自行車

也應該只有保證,這台自行車在空中飛行時結構上沒有問題

但不保證,騎了這台航太等級的自行車就可以讓人飛上空中啊................


ET



  • 留言者: MAX小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09 16:15:53
哥哥
難道HEXSL的黑色膠水是蟹飽王的最後秘方嗎
這樣TORAY的碳纖維+HEXCEL的秘密膠水
不就是最邪惡的組合?

話說小的在因緣際會下踩過幾下TREK的HEXSL MADONE車架
那還真不是蓋的

版主回覆:(05/10/2011 03:04:23 PM)


恩恩

這位小朋友
如果你有仔細看過我的部落格
就應該知道裡面充斥著鳳凰號、火鳥功、還有一些很無聊的老年人才看得懂的老笑話

你隨便回個"蟹飽王的最後秘方"
我怕被別人笑說跟不上時代,連隨口問人都不敢
還辛辛苦苦跑去躲起來GOOGLE了好一陣子

我上班都沒有這麼認張啊...........

下次別這樣了,知道嗎
如果要留言,記的講一些叔叔伯伯聽的懂的名詞好嗎 ?






  • 留言者: 秋水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10 03:42:44
不管把技術命名為李嘉誠或王永慶還是 SSL?TREK也好、GIANT也罷,連用TORAY的 M60J某車架碳纖工法都是以一體成形為主取代LUG接管工法。

市面上只剩下少數如 TIME、COLNAGO 的碳纖車架還可買到LUG;不知兄台以超北爛不負責任的角度來看,會選一體成形的車架還是LUG工法的車架?



版主回覆:(08/10/2010 10:12:45 AM)


秋水兄您好

你所提出的專業問題,我真的曾經很認真考慮要寫一篇文章來分析兩種車架的差異性

可惜我懶病纏身,隨便亂唬爛可以,分析兩者差異那就不是可以裝瘋賣傻亂唬爛帶過的



但話說回來

如果眼前有兩個車架讓我選,

一個是重量輕到靠備,強度硬到頂天的一體成型車架

另一個是外觀高貴優雅,騎了人品加10分的LUG工法車架


我會選哪一個?


我會猶豫嗎?







答案很簡單,

我選比較貴的那一個

註:如果那個車架選完要付錢的話,我會選比較便宜的那一個





  • 留言者: jacobv53
  • Email:
  • 網址: http://jacobv53.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8-10 10:47:46



版主回覆:(08/10/2010 10:59:40 AM)








  • 留言者: sheusamp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15 13:08:48
讚~~

版主回覆:(08/10/2010 02:37:45 PM)


乾蝦





  • 留言者: vand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24 06:18:31
好優的文..

只可惜TREK再怎麼宣稱其技術飛天盾地,
但車架的stifness實測結果,有如笑話般,可以跳過不看

版主回覆:(08/15/2010 03:05:23 PM)


所以說,我先以TREK出來舉一下例子是有原因的啊

他們網站裡的技術資料真的是會讓人吐血啊.......





  • 留言者: Alex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12 10:03:32
就算是保證航太等級的自行車
也應該只有保證,這台自行車在空中飛行時結構上沒有問題
但不保證,騎了這台航太等級的自行車就可以讓人飛上空中啊................
哈哈..這個梗超好笑,害我上班笑出聲來,還好老闆不在家。

版主回覆:(08/24/2010 01:57:16 PM)


恩恩

有笑到就好

上班可以看部落格真是讓人羨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