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碳纖維歐北介紹 (4) 碳纖車架壽命

 


忍耐了很久,還是忍不住寫了這篇文章


碳纖車架的壽命到底有多久



千辛萬苦買了一台碳纖車,很多人都說碳纖車的壽命只有5年左右

那是真的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想瞭解碳纖車的壽命

那就必須要從複合材料開始說起

甚麼是複合材料呢?


很狹義的來說

複合材料是補強材和基材混合的材料

運動器材領域最常見的就是纖維和熱固性樹脂這種組合


纖維的種類很多

玻纖、碳纖、金屬纖維、硼纖維、克維拉

(克維拉不是金坷拉,不會吸收兩米下的氮磷鉀)

(請跟我一起,想大聲的說金坷拉)

(向老梗致敬是我的風格,三不五時罵一下韓國人是我的特色....咬我啊....)



另外熱固性樹脂的種類也很多

環氧、乙烯基、酚醛

(希望大家金坷拉的配樂還沒關掉)

環氧樹脂那是啥,那是碳纖的好夥伴,車架硬梆梆,成型都靠他

乙烯基加了碳纖維,不流失、零浪費、不蒸發,風摧雨淋都不怕

酚醛樹脂那更是比金坷拉更強大,燒了不排煙,大家吸了笑哈哈哈哈.............


 


 


 


OK

向老梗致敬到此為止

以下絕對是很認真的開始講一些正經事



根據美國聖地亞戈總裁 威廉伯爵 指出


威廉博覺


 


雖然纖維和樹脂的種類百百種

但幾乎所有的碳纖車架都是由"碳纖維"和"環氧樹脂"所硬化成型的

這樣的好處是

我只要講這一種組合就好,省事很多


當... 然....不..是.......

主要是 碳纖維本身優越的比強度和比模數

再加上環氧樹脂優異的物性,和碳纖維之間介面結合力的優越性

使這兩者成為了複合材料中纖維和樹脂搭配的首選


 


但環氧樹脂並不是甚麼都好

環氧樹脂怕UV光,會黃化

雖然很多文獻上都記載環氧樹脂黃化後物性並不會大幅下降

但是很多人還是會怕....


不過車架根本不用考慮這點

主要是碳纖維複合材料的UV透射率非常非常低

所以樹脂就算曬太陽曬到黃化也只有表面薄薄一層

裡面的樹脂絕對保證拼了命的抗UV,一點都不受影響


再加上車架外層通常還有烤漆呢


所以,如果有人可以讓車架曬太陽曬到UV透射到碳纖維複合材料的內層樹脂

請立刻跟我聯絡,我保證讓你的技術提前五年現代化.........

(以上是我曾經嘗試用UV Curing去成型碳纖維複合材料的辛酸血淚史)



另外

還有很多人把熱固性塑膠和熱塑性塑膠搞混

看到熱塑性塑膠用久了會一整個脆掉(小分子逸失)

於是也幻想 車架擺在太陽下風吹雨打久了

是不是也會像寶特瓶或塑膠袋一樣脆掉變成一片一片的........

關於這點,那就更不用擔心了

雖然自行車用的樹脂不像工業用或航太樹脂那樣高貴

但好歹也是Tg點約攝氏120度左右的熱固性樹脂

用久了如果會老化的話那.....

那..........


不怎麼樣

樹脂本來就會老化啊.....誰知道你騎的車架代工廠用甚麼樹脂


但是

只要是正常的代工廠用的正常環氧樹脂,我敢保證放10年也沒問題啦




還有

上次有人跟我說 車架擺在汽車裡曬太陽,因為溫度太高所以會軟掉

基本上我這個人一聽到甚麼東西軟掉就有氣

好端端的該硬不硬幹嘛軟呢?



回到正題,他問我相不相信車架曬太陽會軟掉

老實說我這個人連鬼都相信了,還有甚麼不信的

不過車架用的環氧樹脂Tg點約攝氏120度

我是不知道當初他車子裡的溫度是多高啦

只是我很好奇那樣的高溫下,

車子裡儀表板、方向盤之類的塑膠配件是否健在

如果整台車裡只有車架軟掉

那我想應該是那車架的問題吧......


 


 


搞不好車子裡有擺許存美的照片之類的..............

許


 


 


靠背

寫了那麼多

重點通通沒寫到


以下乾脆直接寫結論了


1.碳纖維和環氧樹脂的複合材料組合,與"鋁合金"或"鉬鉻鋼"在相同條件使用下比較

  不管是耐腐蝕強度、或是耐疲勞強度,都是以碳纖維複合材料為佳


2.環氧樹脂不耐"高溫",所以不要拿賴打去燒車架,但是曬太陽、颳風、下雨絕對都不怕


3.金坷拉,是80種天然稀缺礦物質提煉的精華,

  金坷拉,大型電腦定位生產,3萬攝氏度精密提煉,

  一公斤金柯拉原料高達500萬美元 ! 每年資源提煉數量有限。

  金坷拉,讓世界農民以最少的投入獲得最大的收穫!

  金坷拉,那神奇的表現讓68個國家提前5年實現了農業現代化!


4.碳纖車架正常使用下如果會出問題,9成9是加工過程中出現異常,其中多數是人為造成的


 然後如果你手癢買白牌車架,我不能說出問題是正常的,但我可以說不出問題是不正常的


5.碳纖車架有裂縫的話,我個人是都把它當成烤漆或表面樹脂問題,不管裂縫繼續騎
 
  因為裂縫如果會影響車架強度,不會讓你有發現裂縫的機會,只會看到斷裂車架一具

 
  但生死有命、摔車在天,老話一句


  如果是叫不出名號的代工廠隨便做的車架,騎到了你就閉上眼當是命運的捉弄吧


 


所以你硬要問我建議的話,那建議你車架有發現裂縫還是換車吧...............




  • 留言者: Ka$h
  • Email:
  • 網址: http://kash0713.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8-01 16:37:33
超好笑的耶!!搭配圖片把您的部落格變得好有活力!!不過碳纖車第一次聽到...
非常不理解~而且怎麼壽命只有五年= "=那保固也是五年嗎@@"呵呵

小插話:
有機會的話請到我的部落格投一下票
是有關男模特兒比賽
我是編號19號...麻煩您囉^^"

版主回覆:(11/22/2010 02:00:15 PM)


你的比賽加油喔!!





  • 留言者: sopp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09 05:17:53
板主您好:
想請教一個您會"生氣"的事情...XD
我有些常在賽場上比賽的朋友們,
他們都會說碳纖車架經過一兩年的使用之後,
就會變得軟趴趴的.....(聽說鋁材車架也是)
每個都說剛買來時都很硬很好騎,
但是操個一兩年後就會變軟.....
請問板主有聽過這種"傳言"和根據嗎??

謝謝!!

版主回覆:(08/05/2010 05:50:08 AM)


這種會越來越軟的傳言我常聽到啊
撇除我以前也很硬,現在過了30歲就越來越軟老是硬不起來的碎碎念不說
(我說的是我的個性)

這種要硬不硬,越來越軟的問題的確是事實

不過這問題是大哉問
如果要回答這個問題,
我要先從 "軟趴趴" 這點開始說起

甚麼樣的車架會"軟趴趴"呢?



很簡單




便宜的車架

你懂了嗎,一個車架越便宜就越軟,越貴的車架就越硬
就像這個現實的社會一樣
他媽的有錢人不只西裝燙的硬梆梆,全身上下還沒一個地方是軟的
而蹲在路邊那些窮要飯的,連討錢的碗都看起來軟趴趴的裝不了多少錢啊

所以車架越騎會越軟是正常的
二手車架能值多少錢啊
當然越來越不值錢啊,也難怪車架會變軟了..........

最後
我一定要說的是
我最近剛好幽默感都用完了
所以我知道這個回答一點都不好笑

但我盡力了.......就醬........






  • 留言者: sopp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12 03:17:11
感謝板主開示....
(我笑點其實很低)....XD


版主回覆:(08/10/2010 10:13:22 AM)


你......你這樣應該算是.........
了不起的說話藝術了吧......太狠了...



哈哈哈,你講的笑話好好笑喔
不過我笑點其實很低........



挖,你這樣打扮整個人變得好漂亮喔
不過我美醜觀念跟絕大多數人有很明顯的不同........



恩恩.....你這樣看起來整體身材還蠻高挑的啊
不過,那是你剛好跟我們家LEO坐著的時候比較啦......

http://dahi30.pixnet.net/blog/post/30981663 (LEO的照片)


最後
忘了說
車架變軟的問題,我改天認真起來再回答你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