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碳纖維歐北介紹 (隨便亂抱怨篇)

哈哈哈哈

今天時間不多,加上最近忙的一整個快要爆炸了

所以只好簡單的把一些舊資料整理一下,以免以後又誤掉了


之前把文章貼到M01,一開始主要目的很簡單

因為看到許多討論串理對碳纖維這東西有許多似是而非的理論

敝人看了之後實在手很癢,很想一個一個回文糾正

但又天生懶病纏身,

所以最後心想,乾脆寫一篇文章一次把它解決比較簡單啦

可是文章越寫越多,竟然一發不可收拾啊



(不過偷偷說,最終的目的,當然還是為了滿足我的虛榮心啦......)


後來文章發表後,很多人問了我很多問題

很多問題我都努力回答了

但很多問題我實在無能為力啊......


舉例來說


最多人問的:

Q:我的碳纖車架某個地方裂了,這樣還可以騎嗎?

關於這個問題

我可以很認真的回答


答案就是

.......不.....知.......道....


 


 


下一個問題

Q:碳纖車架的壽命有多久?

關於這個問題

我一樣可以很認真的回答


答案就是

.......不.....知.......道....



 


還有一個問題

Q:網拍上那個某某某的白牌車架(附上網址)

     聽說是工廠流出品,可不可以買啊?


關於這個問題

我再一次很認真的回答


答案就是

.......不.....知.......道....



 


OK

認真的回答了這麼多的問題

我想大家今天看完這篇也都學到了不少

最近天氣變化多,我懶病突然又發了,所以懶惰的朋友可以就這樣下課了

下次如果遇到有人再繼續問這種問題,

請大家鏗鏘有力的直接而認真的回答他,正確答案就是

 


  不  知   道


 


然後


 


下課了.....


 


 


最後




喜歡死殘爛打又不死心不甘心不放棄的朋友們

我們接著來偷偷討論

為什麼今天要討論這些與我老爸為何不是李嘉誠相同等級的問題呢?

(我不是要陰那些提早離席的傢伙,只是下面說得很無聊,考試不會考)



討論這些當然是有原因的啊

最主要的理由是因為這些問題老是有人問

而且總是有人很認真的回答


【認真就輸了啊】   

我很想拍著那些認真回答的人肩膀這樣說

不過,我沒有


畢竟網路討論區就是這樣的啦

所以我現在決定還是躲在我的部落格裡面一個人字淫比較爽啊


而且,這些問題的答案很簡單啊

因為碳纖自行車產業這幾年賺大錢

路邊的阿貓阿狗只要可以買的到碳纖維都去開公司賺錢了

號稱異大力製造的車,都沒有人想過搞不好只有塗裝在異大力嗎?

你手上的碳纖車有問題,誰知道你的車是哪家公司代工的


就算知道了,又有誰敢跟你打包票絕對正確的處理方法呢?




好吧,前面寫了一大堆白爛又沒內容的垃圾文字後

(終於找回了自己的寫作風格)

我輩知識分子為匡正網路亂唬爛風氣

還是免強擠出一點有用的東西吧


碳纖維複合材料是一種很不穩定的東西

根據大陸地區不具名某碳纖使用廠家血淚控訴,

就算是日本公司的碳纖維,每次出的貨

穩定性還可以差非常多,叫人用了可以不吐血嗎?


另外,碳纖維不是均向性的材料,那就算了

就算以相同規格的碳纖維和相同的樹脂

做成複合材料之後,在實驗室量測其物性數據

每一批做出的偏差值還可以到10%左右,這是甚麼鬼啊............




但以上講的這些,有技術的公司還可以克服

但最大的問題是每家碳纖維車架的代工廠其製程都不太一樣

正常一家代工廠出廠的合格品

我敢打包票其中每一支車架的差異性絕對都大的嚇人啊

扣除掉包風、漏氣、皺褶...等不良品之後

還是有車架前倒兩次就整個摔斷的案例啊


不過,為避免自行車相關廠商賭爛我

我還是在最後建議大家,不用因此而怕到不敢騎碳纖車啊

畢竟每一支車架、前叉可都是全檢之後才出廠的啦,騎起來都保證安全喔........




--

PS1.以上所言都是針對我叫得出名號的代工廠做法


   叫不出名號的代工廠隨便做的車架,騎到了你就閉上眼當是命運的捉弄吧


PS2.每個人花大錢買碳纖車架之前或之後,心裡一定都會有很多問題


   所以我不是賭爛那些問問題的人,我是賭爛整個業界資訊的不公開.......


PS3.身為我輩知識份子,這樣亂回答些豪洨內容是不對的


   之後我一定會很認真的再次回答這些問題,盡量說些安慰人心有建設性的話啦......



  • 留言者: Lloyd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7-07 03:21:14
雖然名為抱怨篇,內容卻很中肯。台灣確實資訊非常封閉,以至於網路上太多以訛傳訛的假知識。謝謝你的知識訊息的分享。

版主回覆:(12/18/2010 01:10:57 PM)


不客氣
網路上以訛傳訛的人很多
搞不好我也是其中一個啦......哈哈哈

不過希望能拋磚引玉
大家瞭解的就多討論啊.........





  • 留言者: 秋水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7-20 03:09:56
請繼續抱怨,等著看續集。
偷偷借問,那個亂出不穩定的貨,包括T800、M60J嗎?

版主回覆:(07/13/2010 01:22:35 PM)


最近聽說日本有一家T開頭的公司出的一批碳纖很便宜啊,要不要考慮看看啊

不過不是TORAY啦

話說回來,TORAY最近做的壞事也不少就是了
碳纖價格方面帶頭漲價
又到處斷亞洲地區的料來供應航太市場
看來又有一波碳纖產業的腥風血雨要出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